新闻动态NEWS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新闻动态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加快发掘培育经济增长巨大潜力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12-01 22:11:05 浏览:1629次

     12月1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2019年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表示,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
 

  陈亚军指出,要深刻理解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随着一系列相关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重大进展,进城落户的门槛不断降低、通道逐步拓宽,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大大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效率。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持续完善,城市、小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程度正在提高。

  他表示,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城乡融合发展还面临一些明显的体制机制弊端。城乡生产要素流动仍然存在障碍,城乡二元的户籍、土地、金融等制度使要素更多流向城市,乡村发展缺乏支撑。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仍不合理,突出表现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历史欠账较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尚不健全,农业的供给质量和效益都亟待提高。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有待完善,虽然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从最高点的2007年3.14倍,下降到2018年的2.69倍,但近几年的缩小幅度逐渐收窄。

  加快破除上述弊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好地处理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顺利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二是有利于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三是有利于培育强大国内市场。

  陈亚军表示,要正确把握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一是要遵循客观规律。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后期,农民进城还是大趋势,但即使城镇化率达到70%,也还有4亿左右人口生活在乡村。这决定了改革大方向是,在顺应城镇化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同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缩小城乡的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福祉。

  二是要找准重点突破口。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涉及城乡两个地理空间,农民、市民等多个群体,以及“人地钱技”等多种要素,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需要在整体谋划、全盘考虑的同时,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力突破。要统筹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培育发展多元化乡村经济,最终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三是要坚持循序渐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既具有长期性特点,又需要考虑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发展阶段的差异性。要科学设计改革的时间表和优先序,大体可划分为3个阶段。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50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成熟定型。

  四是要守住底线红线。40多年前,我国从农村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改革成就,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维护农民权益。现阶段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也要传承成功经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切实得到改革红利;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不损害农民利益作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同时,还要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的底线,守住生态保护的红线,守住乡村文化的根脉。

  陈亚军强调,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要素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基石。推进要素在城乡间双向自由流动,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要素利用效率和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概括起来,就是解决“人地钱技”四种要素的问题。

  二是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是重要公共产品,也是乡村发展的明显短板。加大对乡村的公共资源投入,有利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承接城市要素下乡。概括起来,就是解决“一个基本”、“一个基础”的问题。“一个基本”指的是,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一个基础”指的是,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三是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三农”问题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核心是收入问题。通过多种路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有利于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两个提高”。“第一个提高”指的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第二个提高”指的是,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Copyright©2018-2020 cnzn.org.cn 版权所有 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  邮箱:yjy@cnzn.org.cn
电话:010-87385567 备案号:京ICP备18059798号-1   

扫一扫,了解更多